close

 

日式馬鈴薯燉肉  

馬鈴薯燉肉是日本家庭料理的一道菜,也是居酒屋小飲時常會端出來的配菜。

然而;要如何輕鬆煮能入味,又不會讓馬鈴薯煮到鬆垮又不變形的狀態…?這是很多家庭主婦的煩惱。

一般把馬鈴薯尖角削邊成圓形多少可預防亦美觀,但,這次Erin可介紹簡易煮又入味,又不變形的方式給大家。

在13年前;開始日本生活時就是這道最先學的。不先學地道料理也說不過去,慶幸Erin的婆婆不吝於教授很多日式料理給我,讓我從料理白痴的生活畫下句點,之後Erin是精彩享受、嘗試各料理法,從書寫料理分享到目前的擺盤…。

依居住關東地區、關西地區而異,聽說料理多少也不同,關東大多使用豬肉去做馬鈴薯燉肉,而關西則是使用牛肉,個人是覺得那個都可行,依自己家庭口味喜好去料理才重要!(^_-)

接下來的做法讓Erin簡單說明。

日式馬鈴薯燉肉步驟1  

平底鍋不需加熱,只要把肉片先擺上即可。

日式馬鈴薯燉肉步驟2  

肉片上方舖上切塊後的馬鈴薯、紅蘿蔔及洋蔥。

日式馬鈴薯燉肉的調味料  

調味只要這5樣即可。(日式料理基本調味大概都是這些)

味琳、料理酒、糖、柴魚粉、醬油混合。

依煮的量不同,放的調味量亦不同。味琳屬於有甜味又有酒精的成份調味料,放過多也會讓食物有不自然的甜,所以建議適量。

整體混合攪拌後,可自行先嚐一下味道,添減自行調整,如想讓口味變清淡,只好加點水做稀釋。

日式馬鈴薯燉肉步驟3  

未開火前,直接均勻倒入以上所介紹的調味料。

日式馬鈴薯燉肉步驟4  

如圖,讓鍋底的豬肉猶如醃漬般都浸在調味料裡了。

日式馬鈴薯燉肉步驟5  

蓋上廚房吸油紙巾(日本家庭常用於油炸後的食品,舖上給吸油)

在此不作為吸油用,而是讓內部整體的溫度適當燜煮,讓豬肉的精華混合於根菜中,根菜會更甜美又入味,味道也不流失。

記得紙巾中間剪個洞,使散發一些熱氣。(erin是剪個十字型)

接下來中火煮30分鐘,中途不需開鍋火攪拌,等待期間可作別的事或喝杯咖啡…呵呵

日式馬鈴薯燉肉步驟6  

 如圖,30分鐘後是呈現這樣的狀態。

日式馬鈴薯燉肉完成圖  

掀開紙巾一看,全都入味了,而且馬鈴薯也沒散開。味道香噴噴ㄚ~☺

職業婦女再忙,這道可以在早上出門前上妝打理期間去燉,燉好正好可出門。做好放涼勿攪拌,回到家再開火加熱即可食用。味道會更入味!

亦可當晚煮,全家一同享用!

☆☆☆☆☆☆☆       ☆☆☆☆☆☆☆

ps:馬鈴薯燉肉煮法各有不同,亦有肉類食材炒後再燉的做法,馬鈴薯容易變形是沒錯,但有一種方法可預防,就是蒟蒻跟馬鈴薯同時下鍋,因蒟蒻的成分可防止馬鈴薯崩潰啊!😅

有些居酒屋也會加乾燥魷魚剪條狀一起燉,都是下酒菜啊。

日式馬鈴薯燉肉擺盤  

成品如圖。

簡易、快速、又美味!😘

大家不彷可試試哦!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